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25歲以前,都在做散工,我從來沒想過會走上程式設計師這條路

比起一般程式設計師,我算是起步較慢的

25歲那年進入一家教育產品代工的公司,雖然那時候甚麼都不會

但是可能是因為政府廣推22K的緣故,我很輕鬆就面試通過了

當然薪水肯定是好不到哪去,不過我當是學習(學東西還有人付錢給你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開始的工作內容是畫圖、設計版面,就這樣做了個把月。。。。。

也許老闆不滿意我的作品,硬把我從美術轉成網頁設計師(22K好用吧?)

甚麼ASP、JavaScript、HTML,看都看不懂

那陣子加班加了不少時間,總算是把一整個網站給弄出來了(我一個人)

但是老闆依然不滿意我的表現,網站上線之後的BUG如潮水般湧來

老闆直接跟我講[You Are Fire](工作沒做好,其實他不講,我也想走了)

不過老闆要我自己丟辭呈,這點我當時是覺得沒甚麼

後來才知道這樣少拿了些錢,也不能領失業補助。。。。。。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6歲,我很快又找到下一份工作,同樣是教育代工的公司

薪水好一點了,25K(比22K好多了)

當然這次進去又是做自己不熟悉的東西。

FLASH!!!

那時候看到那個軟體介面整個呆掉,不過這次我想讓老闆讓我刮目相看

老闆說甚麼,我都說[會!很簡單!沒問題!交給我](實際上我都不會)

每天利用下班的八個小時,都在看FLASH的書,那時候還是AS2的語法當道

這次我真的是花了很多心力,並且很快的進入的狀況

大概半個多月,我已經把公司FLASH小遊戲這塊全部抓在手裡

那時候我寫CODE的速度大概是一天一個小遊戲(種類很多,也包跨俄羅斯方塊類型的)

現在回想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,但是當時覺得一天一個小遊戲算是能力範圍內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7歲,作了將近一年的FLASH遊戲開發

經手的遊戲真的要算起來大概超過200個,這一年算是我覺得最有存在感的一年

當然薪水方面也有回饋給我一點,28K(很多人沒工作,那時候老闆常說)

不過馬上面臨了一個困難點,就業市場上AS2逐漸被淘汰

AS3慢慢起來,效能各方面都比AS2強大太多了,剛好公司在這時候接了電子書的案子

這是個對效能要求非常嚴格的產品,客戶也要求用AS3來寫

這時候全公司根本沒人會AS3,也就是說,所有人都在同一個起跑點上

我心想應該是我表現的機會了,接著又開始地獄般的喀書生活

結果如我所預期,我很快掌握了這條產品線,並且把所有核心技術都抓在手上

這時候的我,已經沒辦法分身顧及遊戲那塊,所以老闆也很快的在人力方面做了調配

接著就是一連串悲劇的開始

1。我是自學程式起家,在變數命名各種撰寫程式方面,完全是自成一格

2。由於一年來,只要是遊戲方面,都是我自己搞定,其他人根本不曾摸過這塊

3。當一個初學者可以一天寫一個遊戲,老闆也同樣的用這標準去要求其他的老鳥

開始有老鳥抱怨,看不懂我寫的程式,亂寫一通,總之難聽的化層出不窮

我個人的脾氣基本上不好,我心裡只想

[當初進公司,我要人幫忙,要人教,這群老鳥都不理我,這時候再來抱怨我寫的程式爛]

[為何不當初就把你們想要的規則告訴我,為何要讓我自生自滅,好不容易活下來,還抱怨]

同樣的情形,也很快就發生在電子書的產品線,因為量太大了

所以我一個人做不完(那時候已經是一天24小時全天候待命狀態,一個月加班破300小時)

結果後來進來的人,全部看不懂我寫的程式碼

看不懂怎麼辦?到最後全部又丟回來給我,所以我同時遊戲、電子書兩邊燒

終於我在某一天爆發!!!!過沒多久,我主動辭職離開公司。

離開前,老闆集合了全公司的人,開了一場會。會議中有挺我,也有不挺我的人

在會議上,我把幾個老鳥罵的體無完膚,三字經甚麼話都說出來。

我走了之後,陸續有人也跟著辭職。離開的原因大部分是對公司整個內部文化感冒。

我的發火其實也只是個剛好的爆發點而已。

甚麼文化?拍馬屁者錢多事少、主動付出努力者,錢少事多

老闆常說[能者多勞]結果無能者旁邊納涼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是我第一家離開,離開的非常不漂亮的一家公司

罵三字經、拍桌子、把別人的瘡疤一個一個全部揭開

其實我在這家公司雖然薪水不高,事情又多,卻是成長最快的

總結來講,這裡遇到的所有人都算我的貴人

 

程式A君:基本上人不錯,對甚麼程式都表現得很有興趣,也說甚麼都會,

     但是東西卻是做不太出來,說程式的功力是一等一。。。。

--我被A君害很慘,因為他甚麼都有去碰,但是只限於理論,根本沒實際操作過

  從他嘴裡說很簡單,老闆也就做了,但是實作的人是我,碰到問題他又幫不了忙。。。

  託他的福,我被迫學習了VB.net、VB6、C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程式B君:為人母親,公司內的領導職,在AS2轉AS3的時候,死不轉

     不想學習新事物,非要等到別人寫好的程式,他再進來維護

     維護不了,就開始發揮哭鬧功力,我的直屬主管。。。。。。。

程式C君:任勞任怨,網站、主機代管、修水電、甚麼都一手包辦。

     工作時候也不講話,總之是個木訥害羞,但是工作態度與實力兼具的人

程式D君:有實力、學習能力又強,但是很懶啊。。。。

     會閃事情,會躲事情,不過加班加最多的除了我以外就是這位D君了

     所以該做的還是一件都跑不掉

而本人,由於比起上述四位老鳥,我的資歷相當的不夠

可是我進步超神速,所以在不知不覺中,對於在這個團隊裡,我感覺到優越感

能解決他們不能解決的事情,讓我覺得很爽

也就是因為這樣,傲慢、自大、目中無人開始發生在我身上

A、B君在我眼裡,雖然是領導職,但是實力一點也不強,也不願意進步

由於維護我程式的主要人員就是這兩位,每次教他們維護方法,教不會我就覺得很得意

 

其實現在想來這是很不好的事情,寫CODE這條路肯定是要不斷學習新事物

這些人也曾經呼風喚雨過,只是時代把他們會的語言給淘汰掉了

而且那時候我寫的CODE確實難懂(變數取名叫做nini,有人看得懂嗎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8歲,離開公司後,我開始自己接案子當個SOHO族

比起單純寫程式,現在要自己當業務、企劃、工程師、美術、PM

生活過得非常緊繃,當然搞不定的東西還是會外包(美術搞不定)

不過收入卻是前一家公司的2~3倍,我的人生第一桶金就是在這年賺的

自己出來接案,才會知道原來台灣的工程師那麼廉價

我曾經把我在前公司的工作量轉換成外包工作量,在比照價格

發現足足是公司給我的薪資10倍以上

難怪大家都說,台灣是中小企業老闆的天堂,這點總是沒錯的

 

當SOHO會接觸的案子種類非常多,當中也有維護的案子

也會跟很多高階程式人員接觸合作,這一年我接過中X電信、聯X報系、台X科技大學。。

等等非常多大公司的案子,也了解了很多真理。

 

-寫程式絕對不是快就好(我寫遊戲就是快)快代表思考不週全,測試不完全,

 通常做出來的東西難以維護,BUG一堆,事實上也是如此,正所謂慢工出細活。

-寫別人看得懂的程式,比寫別人做不出來的程式,更為困難,

 但是這是大家要共同努力的地方,否則當你的程式無人可以維護,忙起來的時候真是要命

-作產品首先考慮的不是程式的困難度,而是客戶的使用方式,

 很多程式設計師寫程式到最後,想法都變得很工程師。這是不對的。

 所有的操作設計,都應該以使用者方便為優先。

 ipad之所以很快的普及,就是它直覺的操作方式。

-熱於分享自己會的東西,在程式人員的歷程上是很重要的,

 台灣的工程師,至少我遇到的大部份工程師都不願意教導別人,深怕別人搶飯碗,

 其實寫程式的重點不是語法而是思路,

 常常分享自己技術的人,透過分享討論也可以得到許多其他人的思路。

-語言只是個工具,會再多不如會的精,

 道理猶如身上背了數十把破銅爛鐵,還不如背一把削鐵如泥的寶劍來得有殺傷力,

 我遇過很多程式人員,會很多語言,但是都不精通,

 實際要看作品時,才發現雖然會很多語言,但是作品都不怎樣,難以拿出來展示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9歲,雖然外包錢進來很快,但是真的壓力非常大

不去跑案子,就沒有收入,但我其實只想生活過的快樂輕鬆一點

所以我很快又投入就業市場,這次進的是X林出版社,一家大公司

雖然我應徵是程式設計師,不過程式部分只是作DEMO

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在專案管理,當個PM,實際產品還是別人做

這時候我總算體驗到,當初在前公司時,那些客戶壓榨下游公司的快感了

只是當一個曾經的核心程式人員變成PM的時候,那些工程師的壓力就非同小可

其實有時候PM會被程式人員騙,但是只要對方跟我說做不到,我馬上做個DEMO過去

一次、兩次之後,幾乎要做甚麼就要出來甚麼

當然有些工程師涉獵並不是那麼全面,很快就被我逼走了

說真的,那個感覺不太好,只是我當PM的壓力也不小,甘特圖畫出來就是要照時間走

在罪惡感的驅使下,我很快又主動丟辭呈了(為了那些被我逼走的程式設計師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30歲,目前待在一個外商公司。。。。。。。。學英文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